■講述人 小陳 2004年畢業

  住在東二環邊一套價值500萬元的不動產鑒定高檔公寓中,每天享受著有熱水器、中央空調、有泳池、有咖啡豆吧、有24小時私人管家的服務;年底了,還計劃著到國外去度假……這種“奢侈”的生活,對於小陳,一個不到30歲的女孩子,是怎麽實現的呢?

  是“富二代”、傍“大款”……當眾人羨慕地胡亂猜測時,小陳笑了,她說:“其實,只要觀念變一下,這種生活,許多年輕人都能實現。”

  小陳是她同學中的“異類”,從2004年大學畢業,到現在一直沒買房,即使2009年結婚,也沒買,只是把租住的居所由西南二環的一套普通一居室,搬到了現在的東二環外高檔公寓。

  記者問及小陳這麽多年一直不買房的原因。她說:“首先,我不想拿父母積攢一生的養老錢去換一套房子;其次,我不想給自己太大壓力;第三,也是最重要的,我不想把大量的錢、時間、精力耗費在房子上,相對而言,我更願意把這些耗費在自己的事業上,等事業有了一定的發展,自己有了一定的積累,那時再考慮買房。”

  小陳所說的事業是指她和先生做的一家文化傳媒公司。2006年起步,5年來,經歷了投10萬回3萬的心痛;經歷了半年沒有一個客戶的焦慮;經歷了2008年金融危機國際客戶突然撤離的震驚……目前,這家公司已經初具規模,2009年起,有了盈利;2010年,有了穩定的項目和客戶;2011年,公司新的5年計劃開始啟程。

  隨著公司狀況的好轉,小陳也在不斷地改善自己的居住、生活品質,從最早北太平莊上世紀50年代的筒子樓,到西南二環的新建商品房,再到東二環的高檔公寓,5年實現了“三級跳”,只不過是通過租房實現的,目前的租金是每月7500元。

  對於小陳花這麽高的租金租房住,許多人向她表示過不解:“為什麽不把租金當月供,買一套房子呢,有了一套自己的房子不說,還能升值。”

  對此,小陳的這筆賬是這樣算的:“凡事,有得必有失。當初,如果我把積蓄買了房子,公司起步的投資、辦公場所的租金、員工的工資就沒有了出處,可能就沒有了我們現在這家公司。另外,如果當初買了房子,就要花大量的時間看房子、收房、裝修、買家具,每月還要考慮物業費、水費、電費等瑣事,要是住得遠,還要在路上花大量的時間,哪裏還能全身心地把精力放在創業上。現在,我用一套房子,換來一家自己的公司,一段創業的經歷,一個充滿期待的未來;每年僅用幾萬塊錢,就能享受著別人價值500萬元的好房子,我覺得很賺。我們大學同學聚會時,許多買了房的同學都自稱是‘有房的窮人’,稱我為‘無房的富人’,我覺得挺貼切。”

在她看來,不動產鑒定租房對於許多人來說,都是一種很明智的選擇,特別是對於年輕人,身邊充滿機會,不能讓房子成為一種負擔,贅住自己追逐事業、追逐夢想的翅膀。說這些時,小陳還向記者透露,他們租住的房子3月份就要到期了,到時,他們想在小區中換租一套大一點兒的,月租預計10000元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慶玲 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