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
我爺爺昨天才做完頭七,年過七十的亡者就可以貼粉紅色的嚴制字條。

其實,大部分都是由生命禮儀賓葬業者包辦,每個地方的習俗都不盡相同,

所以還是要請教家族的長輩們,請他們協助這些事情!

每個宗教的儀式又都不一樣,看亡者的宗教信仰吧!

我爺爺是道教的儀式,儀式一共要做七巡(長輩是由臺語發音),

頭七是第一巡,再算七天是第二巡,然後在七天是第三巡,

前三巡都一定要足七天不能切,後來的才能切。

所謂切是指可以不足七天作巡,像是三天一巡或是兩天一巡。

我爺爺早上七點多擡回家中過氣,我們準備了枕頭、棉被、木板跟長板凳。

並且開始聯絡賓葬業者以及家中子女還有爺爺的兄弟姊妹等家屬。

將木板放置在三張長板凳上,然後爺爺回來後躺上去,躺在枕頭上,蓋好棉被。

看好時間,醫護人員就幫爺爺拔管,爺爺就過氣了!

這時候賓葬業者就出現了!他們會準備蓋布,

叫我們準備一個碗公裝滿白飯(飯要尖出來),這是準備插香用的,

這個就是先前鬧的滿城風雨、俗稱的腳尾飯。

然後大家就要照賓葬業者的吩咐,準備水果、飯菜等。

像是冥紙、折蓮花的紙和要燒的用具都是由賓葬業者幫我們準備好的,

其實,都不用太擔心,需要我們自己準備的,賓葬業者都會事先吩咐你,

剩下都由賓葬業者為你準備好了,所以,其實沒有什麼太多的麻煩!

然後就開始兩天的繁複跪拜行程!反正只記得一直跪一直跪!

由亡者斷氣那天開始算七天,就是他的頭七,還是一直跪一直跪!

像我爺爺6/27過世,7/3就是他的頭七,所謂七天是包含了死亡當天跟頭七當天!

一般一共會有七七巡,共49天,

很多人都可能無法等那麼久,因為要天時地利人和,

所以詢問之後才知道便有一套應變辦法,

一般頭七旬跟最後一巡(七七旬,就是出殯當天)都要足七天,

所以如果時間不夠,就保留頭尾,其餘中間巡在去切,

前三巡都一定要足七天不能切,如果不行,就保留頭尾吧!

另外!農曆七月份是沒有人在出殯的喔!這個看日子的時候要特別註意!

頭巡是最大的,大家都要出面,由於阿公信仰問題,我家是採用道教的儀式。

第二巡是算是小巡,我家是採用佛教的誦經。

第三巡是是大巡,是女兒巡,由女兒出錢、打點,我家是採用道教的儀式。

第四巡是小巡的,我家是採用佛教的誦經。

第五巡是大巡,是孫女巡,由「已經出嫁」的孫女打點,

如果都沒有已經出嫁的孫女,則可以省略或是誦經即可。

第六巡是小巡,我家是採用佛教的誦經。

第七巡就是最後一巡了,就是出殯當天。

別忘了在亡者往生後就要趕快找準備出殯的日子,這是要看好日還壞日的!

然後再出殯之前趕快找安葬的地方!

找安葬的地方也要丟銅板請示亡者看喜不喜歡,(銅板是過世那天就開始拜低)

目前只做完頭七,所以後來都還沒進行,沒辦法跟你分享經驗,

只知道一直跪一直跪.................然後一直哭一直哭.............很累很累..........

諸如此類的,有很多細節啦,

也有很多不同的地方習俗要註意,像我們這裡的習俗,

每一巡都要折16朵蓮花以及兩大袋的元寶(約1000個)祭拜焚燒,

在靈堂的每一天早晚,媳婦要準備飯菜以及臉盆毛巾牙膏牙刷杯子,

請阿公吃飯洗臉刷牙擦手,然後燒蓮花及元寶(數量自己抓)!

兒子輩的穿黑色的衣服、孫子輩的穿深藍色的衣服、鞋子則是黑色功夫鞋。

靈堂一定要有人看顧,親友們來上香就要由家屬為來祭拜者點香。

頭七的前天晚上10:50,亡者的妻子、媳婦、女兒、孫女在牌位前哭過11:00!

類似這些很繁複的習俗禮儀,真的沒有長輩、賓葬業者告知真的都不知道!

常見的民俗的禁忌像是:

男生不能刮鬍子、家屬不能剪頭髮、燙頭髮跟染頭髮,

聽說是因為家人過世,所以很難過,沒有心情整理服裝儀容!

親友上香要回家的時候不能跟人家說再見,

聽說是因為家人過世,所以很難過,不是發生好事情所以不跟人家道別。

類似這樣的生命禮儀禁忌,都可以向賓葬業者請教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慶玲 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